Skip to content

主頁 媒體報導
長者可以更快樂!
          ──長者的康復與護養
 
分享:區佩瑜/編採:蘇文星

擁有醫學博士及藥劑學博士學位、身為美國胸肺科專科註冊醫生及洛杉磯加州大學醫學教授的區佩瑜,為圓父母多年的夢想,毅然拋下三十多年來辛苦經營的工作和犧牲一大截可觀的退休福利,回港當「開荒牛」,胼手胝足地去建立一間護老院。她希望人到晚年不是活著「等死」,卻能「Happy」到最後一天!

 
媽媽的病讓我留了下來……
區佩瑜放下了美國辛苦建立的一切,回港主理護老院,當中有甚麼原因?她說:「現時美國的退休年齡是六十五歲或以上,若未到退休年齡,沒有人願意提早退休(愈遲退休,所拿到的退休金便愈豐厚),而在此一普通美國制度底下,全醫院上下都沒有人會像我那樣提早退休。當初回港,也沒給自己定一個限期,只請了三個月假,心想等到母親的情況穩定下來,我便回去了。誰知三個月下來,她的情況仍然危殆,有差不多兩個月的時間要住深切治療病房,及後出院回家休息,我也沒有離開過她,並以自己的專業經驗從旁協助照顧她,這樣,我便留下來了,直到今天。」
 
善用資源,區樹洪基金會自行興建護老院
區佩瑜的父親區樹洪是香港的大慈善家,談到爸爸,她說:「我爸爸有一句格言,就是『取諸社會,用諸社會』。為此,他在1988年成立區樹洪基金會,並每年開會以決定該年的預算可以捐助多少個慈善機構,其中包括捐予嶺南大學、浸信會的大學及醫院、長洲建道神學院,也捐予教會、中學、小學、幼稚園和健康中心等……做了那麼多年,我們都不會過問受惠機構的行政和如何運用捐款,只覺錢捐出去了,便算為向上帝交代……及至三、四年前,深水埗浸信會(現稱:「九龍塘浸信會」)接觸我們,建議一齊發展一幅他們於十年前所投得的地皮,主要發展護老院,我們一聽,覺得十分有感動付諸實行,以幫助年老無依的長者。尤其我母親,她三歲喪母,倚靠她的祖母撫養成人,及至長大,養成對老人家特別關愛的性情。大概我從小就被他們耳濡目染地教導關愛長者吧,才使我今天願意放下一切,留下來主理這幢護老院。」
 
護老院設施優良
「香港浸信會區樹洪伉儷康復護養院」能同時容納超過230名長者入住,開幕時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前往剪綵,給了院方很大的鼓勵,區佩瑜說:「這幢護老院的特色在於座落九龍塘(對面是畢架山),交通方便,空氣清新,加上除了基本的西方醫學護養外,我們也提供中西醫的診療所,臨床醫治長者諸如風濕骨痛或肌肉不適等毛病,此外,十分感謝九龍塘浸信會讓我們參與,以致建於二及三樓的禮拜堂更成為長者好得無比的恩典。最後,大量的雙人房、舒適和優美的餐廳以及兩層供長者活動及曬太陽的大平台也是我們的特色。我十分希望藉護老院的方式,將人帶到主耶穌面前!」
 
「香港浸信會區樹洪伉儷康復護養院」已開始接受長者申請入住,
查詢請電:27768338
本文分別於2010年2月26日的《am730》及2010年3月2日的《信報》。
 
分享至 facebook 頁 頂